共建共育共发展 搭建文博人才培训新高地——武汉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9-27动态浏览次数:14

 

9月3日至8日,武汉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我校圆满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简称文博系)与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共同承办,由文博系负责教学内容及课程师资的设计调配,由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负责培训活动的组织调度及后勤服务,依托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区位优势及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的专业优势,双方共创、共建文博系统高级管理和研究人才的培训平台,为国家文博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新动能。 



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文博系是国内创办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文博教学与科研的高教机构之一,是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师资实力雄厚,拥有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教授和领军人才。2017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隆重推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文物与博物馆本科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级本科专业建设名单。2020年全国文博专业硕士研究生评估中荣获A的突出成绩。

本次“武汉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参训学员由武汉市局属博物馆负责人,区文旅局负责人,各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及市文旅集团代表构成,共五十余人。根据委托单位的培训主题要求,文博系精心设计理论课程,安排名师专家,既有宏观层面对博物馆运营管理政策、分级评估发展的引领指导,又有博物馆管理实践层面的具体教学,如新媒体运用、展教结合、文物保护、应急管理等。在培训班最后一堂课《立足中华文明 建设现代文明》中,文博系系主任陆建松教授强调了习总书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到的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并向参训学员娓娓道来,如何以文物为根,以文化遗产为媒介,发扬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培训班师资雄厚,除了文博系系主任陆建松教授领衔授课外,还有多名文博系的知名专家共同参与,如文博系副系主任,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刚教授,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科技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原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研究员,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文博数字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柴秋霞教授,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博物馆馆长、原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负责人(挂职)郑奕教授,原文博系系主任、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教授等。授课专家与参训学员充分交流,积极互动,为武汉市文博系统送去了宝贵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周密组织细致对接,培训班学员走访了上海博物馆,参观了“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徜徉在深厚丰富的中华文明里,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此外,培训班还走访了四行仓库战争纪念馆及中共一大纪念馆,切身感受“八百壮士”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在党的诞生地学习体会我党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精神。上海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王万春,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徐云根,四行仓库战争纪念馆馆长马幼炯亲自接待考察,并向来自中部兄弟单位的学员们介绍了各自馆内的情况,欢迎彼此之间多交流,共探讨,不断开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回顾培训班开班典礼上,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兴元的动员讲话,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是武汉市文博行业的精兵强将,博物馆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区文旅局对辖区博物馆悉心指导,局直属博物馆做优示范,文旅集团有力配合,各方勠力同心,共同推进。希望学员们在美丽的复旦校园以学生的身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更好承担起博物馆守护、传承、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任。”这既是委托方的初心,也是举办方的使命。




本次培训班是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与文博系在专业人才培训上的第二次院系合作,此前“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个星期的理论课学习,古籍修复、传拓水印等实践操作及校外造纸工坊、天一阁博物馆的实地参访,已在4月底顺利落幕,也取得了丰硕的培训成果,即将于10月举行研修班成果展。今后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将与文博系持续加强交流合作,互鉴培训经验,为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博人员专业素质而携手并进,共话未来。



(项目负责及供稿人:培训二部周老师 021-55664492